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传媒与影视学院“新闻”专题系列讲座

时间:2016-10-26浏览:1513设置

        为全面提升传媒与影视学院学生的专业素养,10月22日在云龙校区学术报告厅展开两场分别由台湾辅仁大学传播学院副院长习贤德副教授、中国著名调查记者王克勤老师带来的精彩学术讲座。传媒与影视学院副院长樊传果教授、贾广惠教授等多位各学科老师出席会议,我院部分本科生和全体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会议由樊传果教授主持,院研究生会承办。

        台湾辅仁大学(Fu Jen Catholic University, FJU),即天主教辅仁大学,简称辅大,是位于台湾新北市的一所著名私立大学。习副教授在辅仁大学传播学院任教多年,并有在多家台湾知名报社任职的丰富经验,是台湾新闻业务界资深专家。习教授带来题为“台湾传播界新闻业务的迷思与挑战”的主题讲座,讲座分为六个部分:一、媒介科技创新的意义:整合与再造;二、网络媒体的特征:分众与去中心化;三、台湾媒体的瓶颈:明日报与网络视频;四、以小博大百家争鸣:由微信看世界;五、内容为何为王:主流与非主流的抗衡;六、结论与展望:创意决定存亡。这六个部分基于习教授多年来对台湾新闻界的研究和思考,同时,习教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台湾媒体《联合报》的最新改革计划,以真实的案例来增强大家的理解,对当下世界媒体如何应对网络时代的冲击提供了有益思考。最后,他告诫同学们坚守记者职业道德,做人永远比做事更重要,并勉励大家好好学习,为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打好基础。习教授用风趣的语言、形象的案例,赢得同学们阵阵掌声。

        第二场讲座题为“选择与担当”由王克勤老师带来。王克勤老师曾任《中国经济时报》首席记者、《经济观察报》总编助理,是中国当代著名揭黑记者,被业界称之为“中国的林肯·斯蒂芬斯”(美国著名揭黑记者)、“中国揭黑记者第一人”。讲座主要分享他的人生经历与感悟、调查记者生涯和作为公益践行者的心路历程。王老师讲座的第一部分是“我”,他向大家介绍了他自己——一位来自甘肃农村的孩子,以及大西北赋予他的性格:“一根筋”,执拗成为他日后记者生涯中的重要品质。其次,王老师向大家分享了自己从政、经商再到当记者的经历,以及最终如何一步一步成长为为民请命、追求真相、推动社会进步的优秀调查记者的过程。王老师详细讲解了他的两篇著名调查报道是如何形成的,从选题、采访再到写作、发表的一系列经过,并向大家仔细介绍了“调查性报道”的概念、分类和历史。他对于新闻理想的执着、对新闻事实的追寻、对工作的认真投入和对公平正义的深切向往感染了在座的同学。最后,王老师介绍了他目前正参与的帮助尘肺病患者的“大爱清尘”公益项目,自此,他完成了一名优秀调查记者向公益践行者的成功转型,每天奔忙于公益一线,为600万尘肺病患者送去希望。接近尾声,王老师用微信与同学们开展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为什么我的眼中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的深沉。”两位专家分别展开三个多小时的讲座内容精彩、思想深刻、真情实感自然流露,充分彰显了一名新闻人、一位公共知识分子的情怀、责任与担当。通过这次系列讲座,同学们对于什么才是一名好的记者、如何成为一名好记者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也更加坚定自己的新闻理想和未来的记者之路。(文/李坤、苏莉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