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传媒与影视学院“艺行”研究生学术沙龙第十三期报道

时间:2019-06-24浏览:282设置





卢鑫鑫,2016级广播电视专业研究生,2018年获第十届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江苏赛区优秀奖、第五届传媒学科研究生论坛优秀奖、第六届徐州旅游文化节·微电影大赛二等奖。


2019620上午八时,由传媒与影视学院主办的第十三期“艺行”研究生学术沙龙于传媒与影视学院402教室举行。本次沙龙的主题为“科幻电影中人工智能的‘身体’与‘意识’建构”,主讲人为传媒与影视学院2016级戏剧与影视学卢鑫鑫同学。本次学术沙龙活动由传媒与影视学院研究生会组织并主持,2017级全体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卢鑫鑫首先紧密结合自己的毕业论文,通过对国内外文献资料的归纳,阐释了“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科幻电影概念流变过程,以及人工智能科幻电影在电影史中的发展历程。其次,他根据后人类主义理论分析人工智能科幻电影中“身体”的特点,以及“身体”的三种演变类型,即机械金属、人类肉身和虚拟主体。再次,他剖析了人工智能科幻电影中的意识建构,阐述了人工智能在人类的压迫下所表现的自我意识的觉醒和反抗。最后,他与大家一起探讨了未来人机共存的主题和对人类未来文明进程的思考




通过这一期的学术沙龙活动,同学们深刻地理解到科幻电影不仅是对未来的呈现,也是对人类自身的反思和展望,也只有时刻存在着危机意识,才能更好把握未来的美丽新世界。本学年“艺行”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已圆满落幕。通过13期沙龙活动,在全院研究生范围内实现了思想的交流与碰撞,形成了严肃端正、用于探索的学术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