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师范大学传媒影视学院!

不负青春,光影未来——传媒与影视学2017级年级大会顺利召开

时间:2019-04-18浏览:303设置

     2018年4月17日下午2:30—4:30,传媒与影视学院在云龙校区5#105室召开了2017级年级大会。本次大会由辅导员周荃老师主持,院党委匡艳丽副书记出席会议,2017级全体学生参加会议。

    本次大会以“不负青春,光影未来”为主题,从“青春大数据”、“青春守则”、“青春榜样”和“未来正青春”四个方面就2017级全体学生本学期以来的日常表现、学习状态等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相应要求。首先,周荃老师以“青春大数据”的新颖形式用实实在在的客观数据呈现了2017级全体学生在课堂出勤、宿舍卫生、荣誉获奖等各方面的真实表现,鲜明的数据对比给了同学们很大的触动,使同学们认清了不足、明晰了差距、清楚了目标。谈到“青春守则”,周荃老师结合同学们目前的学习生活现状,分析了同学们存在的如“无挂科不圆满”、“无逃课不青春”等网上流行、现实不可取的学习观念和价值信念,并提出真正的“青春守则”是学会为自己负责,成为可以把握时间、把握机会、努力奋斗的时代青年。会上还着重强调了日常规范细则,并再次告知了学院学生、教务工作相关负责老师的具体分工及联系方式,方便同学们在遇到问题时能及时与相应老师沟通。

    随后,4位不同专业的“青春榜样”分别从专业学习、社会实践、技能掌握、生活工作等各方面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分享。来自2016级影视摄影与制作专业的郑硕学长通过现场播放视频案例,分解讲解了在视频剪辑上需要注意的细节,分享了在摄影摄像上的技巧,给出了在实际操作中的建议,希望同学们能够做好职业规划,主动摆脱舒适圈;2015级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张一川学长以“低头干活,抬头看路”为主题,用自己大学四年的经历告诉同学们学生工作上要主动担责与奉献,专业学习上要懂得规划与实践,找准自己的定位,明确目标,并为之努力奋斗;2016级广告学专业的洪图学姐讲到:“机会留给早鸟”,“早,就是想法要早,准备要早,同时要更早的去执行”。她希望2017级的同学们能合理利用时间,通过自学的方式锻炼提升专业技能。注重团队合作,个人的成功不算成功,能带动一群人的成功才是成功;2016级广播电视学专业的王啸学长,从自身学习情况、社会实践经历出发,建议同学们一定要端正学习态度,通过拓展阅读专业相关书籍、近距离参加赛事采访等实践活动提升自己的摄影和写作能力,并通过各大比赛不断打磨自己的作品,打造自己的竞争力。会议现场,四位“青春榜样”还与现场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互动。

  分享结束,周荃老师结合四位优秀榜样的分享,以三张图片为引对同学们未来的大学学习生活提出了要求和期待。“未来可期,所有的收获都需要自己去努力,“风车转动”——如果想像风车一样迎风转动,那么请先按照标准,把自己打磨成风车该有的样子;“蜘蛛结网”——当你有了目标之后,就要像蜘蛛一样,无论经过多少次的失败,都要有继续坚持的毅力;“尽情绽放”——享受青春尽情绽放,尽管会面临凋谢,但是来年我们依然还会春暖花开。截至今日,2017级的同学们已经在大学度过了586天,距离毕业还有860多天。”2021年的毕业季会如约而至,如何度过余下的大学生活是同学们急需思考的问题。

    最后,匡艳丽副书记围绕四个问题,并用四句话对本次大会做出了总结。一是“在如此主动的年龄里,不能甘于被动。”在学生阶段,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里的时候,有去争取的可能时,就不要被动,而是主动去争取;二是“在完全可以立体发展的年龄里,不能甘于平面发展。”专业差别不能成为限定一个人发展的理由,就如新闻专业的不能就只会写新闻,PS、PR这些基本的软件也要掌握,需要全面发展。三是“在能够完全可以成为职场精英的年龄里,不能甘于普通,要对接时代的要求。”在纸媒趋于弱化,而是用形象、数字、视频来说话的媒体传播大环境下,同学们只有具备那些基本的编辑制作技能,才有更多的选择机会;四是“在完全可以律己的年龄里,不要把责任推给别人。”别人的优秀不能成为阻止你努力的理由,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不敢于担责的人只会越来越没有市场。四个灵魂发问,精准指出了当下同学们在专业和自我发展上的症结所在,发人深省。匡书记希望同学们能够从这四个建议中有所得,珍惜大学时光。

   此次年级大会,不仅拉进了师生之间的距离,也让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自己所处的人生阶段,对同学们的未来规划起到了一定的指导作用。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只有严格要求自己才能不负青春,收获光影未来。